当前位置: 首页 > 办税服务 > 办税专题 > 企业所得税专栏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居民企业(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地税)操作指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05-24 14:4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顺德区地税局 字号:

1.业务概述

实行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居民纳税人(包括境外注册中资控股居民企业)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指纳税人自纳税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或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自行计算本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和本纳税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

请纳税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税收政策,提供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有关资料进行申报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

2.操作步骤

2.1申报入口

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后,点击【申报缴税】--【按期应申报】--【(地税)企业所得税】--【填写申报表】,如图2.1所示。

 

2.1 企业所得税年报申报入口

 

2.2填写申报表

1、填写《企业基础信息表》。请纳税人填写纳税人基本信息表,企业重组信息。其中纳税人基本信息表包括100基本信息、200主要会计政策和评估、301企业主要股东(前5位)、302对外投资(前5位)。标注红色“*”号为必填项。如图2.2所示。

注意事项:注册资本、资产总额均以万元为单位。

 

2.2 填写企业基础信息表

 

2、填写完企业基础信息表后,点击页面右上角【保存】按钮,提示保存成功。

3、进入表单填报情况选择页面。纳税人勾选需要申报的表单,一般需要先根据企业的行业性质勾选对应的收入明细表,系统就会自动判断哪些表单必须填报,哪些表单不用填报。纳税人如需填报其他纳税调整明细表、优惠明细表,勾选对应的纳税调整明细表、优惠明细表为“填报”即可。如图2.3所示。

注意事项:灰色勾选为不能选择修改是否填报,一般为系统自动判断当前企业是否填报该表单。

2.3 表单填报情况选择页面

 

4、点击页面右上角【下一步】按钮,进入填表页面。左侧“报表列表”显示纳税人需要填报的表单,右侧为具体的填表页面。如图2.4所示。

2.4 进入填表页面

 

5、纳税人可以选择在线填写申报表,或使用“上传模板”方式导入模板填写申报表。

如需使用“上传模板”方式导入模板填写申报表,请点击页面右上角【下载模板】下载模板填写,填写后点击【上传模板】,把填写好的模板上传。如图2.52.6所示。

2.5 下载模板

2.6 上传模板

 

如需暂存填表数据,纳税人可以点击右上角【保存】按钮,待下次打开页面时,必须先勾选上次保存时勾选的填报表单,页面就会显示上次保存数据。如图2.7所示。

2.7 保存表单数据

 

如需重置填表数据,点击页面右上角【重置】按钮即可。

2.3税收风险扫描

当纳税人填写好表单后,点击【下一步】,会弹出提示是否选择风险提示服务;纳税人如不选择该服务,可以直接点击【申报】按钮跳转到PDF页面确认申报;如选择该服务,点击【风险提示服务】进行税收风险扫描。如图2.8所示。

2.8 提示风险提示服务

 

点击【风险提示服务】,系统就会根据当前填写的申报表是否与企业实际登记信息、财务报表报送记录等信息相匹配对应。若不对应,就会提示“扫描未通过,具体信息:xxxxx”,如图2.92.10所示。若对应,就会提示“扫描通过,即将进入申报表确认页面,请确认”,如图2.11所示。

2.9 扫描未通过例子(1

2.10 扫描未通过例子(2

2.11 扫描通过

 

若扫描未通过,纳税人可以根据提示信息核实一下企业的登记信息、财务报表报送记录等信息是否正确、当前填写的申报表是否有误等。纳税人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先进行修改不匹配的信息,然后再尝试申报并扫描。

点击【复制】按钮,可以把扫描未通过的提示信息复制到电脑剪贴板。弹出提示“复制成功,是否返回修改申报数据?是请按"确定",继续申请请按:"取消"”,如图2.12所示。

若点击【确定】,返回填表页面;若点击【取消】,跳转到生成PDF页面确认申报表。

 

2.12 复制扫描未通过信息后提示

2.4PDF确认申报

申报表填写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跳转到PDF确认申报页面,如图2.13所示。

核实申报数据后,CA用户先进行数字签名再点击右上角的【申报】按钮;非CA用户直接点击右上角的【申报】按钮进行提交。

点击【打印】按钮,可以打印申报表。

2.13 PDF确认申报页面

3.注意事项

1、如需使用模板导入进行申报,请纳税人重新下载申报模板填写申报,使用旧模板上传会上传失败。

2、在填写《A107010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1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优惠明细表》、《A107012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优惠明细表》、《A107013金融、保险等机构取得的涉农利息、保费收入优惠明细表》、《A107014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20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A10703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明细表》、《A107040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A107041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A107042软件、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A107050税额抵免优惠明细表》时,请依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76号)的规定进行相关优惠事项的备案。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